8月11日/《物理实验》第九届编辑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纪要

作者: 时间:2022-08-25 点击数:

  物理实验》第九届编辑委员会第二次工作会议于2022811在厦门大学思明校区召开,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会议由副主编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主持,主编北京大学高原宁院士,执行主编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副主编北京大学张朝晖教授、四川大学张红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张增明教授、厦门大学陈理想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熊俊教授、《物理实验》编辑部主任徐宝辰编审,以及来自34所高校的编委们参加了会议。

执行主编李金环教授代表本届编委会做工作报告,总结了近两年来《物理实验》取得的成绩和面临的挑战,强调杂志下一步工作重点为:进一步发挥编委会专家的作用,推进杂志国际化;完善网站建设,缩短最新研究成果的刊载周期,实现打造“引领物理实验教学发展专业期刊”的目标。重申办刊理念:一切服务于作者,一切负责于读者,为全国物理实验教师和实验工作者提供优质的学术讨论和信息交流平台。与会编委开展了积极热烈的讨论,对《物理实验》的办刊工作和未来发展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设性的建议,呼吁编委专家们发挥自身影响力,为杂志组织更多优质的、与前沿技术相关的稿件。编委们还交流了提高刊物影响力的方法和经验,并针对一些撰稿、审稿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具体的改进措施

高原宁主编做总结性发言,充分肯定了《物理实验》对我国物理实验教学事业做出的贡献,并《物理实验》下一阶段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意见:实验教学在本科教育中非常关键,《物理实验》要明确定位,承典塑新,肩负起时代赋予《物理实验》的使命,引领实验教学改革。杂志栏目设置要与杂志定位密切相关,并建议编委们成立专项小组,深入分析和研究栏目的长远发展与建设。同时,高原宁主编还提出杂志要密切关注国内外高校物理实验研究的最新动态,积极引进和推送国际物理实验教学的最新进展,切实提高期刊的国内外影响力。

在战略指导委员会的指导下、在编委会的共同努力下、在作者和读者的大力支持下,《物理实验》立足于习近平总书记对高品质学术期刊的要求:“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牢记杂志全心全意为实验教学服务的宗旨,力争为推动物理实验教学的高质量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本次会议是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情况下召开的,厦门大学会务组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大力支持与帮助。在此,向厦门大学物理学院的领导、老师和志愿者们表示衷心感谢!

 

《物理实验》杂志

2022-08-11

 

 

副主编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主持会议

 

 

执行主编东北师范大学李金环教授做工作报告


 

主编北京大学高原宁院士讲话


 

线下参会人员合影


 

线上参会人员合影

 

Copyright@ 2014 © 《物理实验》杂志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内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