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22年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会议暨2019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会议

作者: 时间:2022-05-17 点击数:


7月17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和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主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承办的2018-2022年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会议(成立大会)2019年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物理学科组会议在南开大学顺利举行。来自全国各个高校的130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大会。

上午,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南开大学省身楼举行。会议由南开大学孙骞教授主持。南开大学教务处处长李川勇教授和物理科学学院院长张国权教授先后代表主办单位致开幕辞。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魏斌教授代表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致辞。魏斌表示教指委是指导高校工作的最高专家组织,受教育部委托开展高等学校教育教学研究、咨询、指导、评估和服务工作。本次会议中即将成立的2018-2022年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工作委员会是教指委正在组建的第三种类型专项委员会中成立的第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希望委员会可以更好地解决大学物理实验现存问题,并为其他将成立的委员会做好表率作用。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任张增明教授介绍了专委会委员构成和工作计划,委员会包含顾问3名、主任1名、副主任13名、秘书长1名、副秘书长2名、信息员2名、委员71名。将开展大学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实验标准、实验教员培训、实验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教学竞赛,虚拟仿真实验、示范中心建设和大学物理实验教研课题等工作。希望委员们根据自己所长,积极加入工作组工作,打造有中国特色的大学物理教学团队,提升物理实验教学水平,加强物理实验在人才培养中的地位。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施建青教授向张增明教授颁发大学物理实验专项委员会主任聘书;施建青教授、魏斌教授和张增明教授分别为委员会93名成员颁发聘书。随后参会代表在南开大学周总理像前合影留念。

成立仪式完成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徐平教授主持了接下来的工作会议。魏斌教授介绍教育部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情况施建青教授作了题为“新高考背景下大中学物理教育衔接”的报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物理学科组原组长孙腊珍教授传达了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年会精神南开大学物理科学学院孔勇发教授介绍了南开大学物理全人培育情况

下午2:00到3:00举行了大学物理实验标准化研讨会,会议由中山大学何振辉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张朝晖教授介绍了理科组关于大学物理实验标准化建设的建议和思考,围绕物理实验课程内容与课程目标、标准化及其建设的内涵等问题做了探讨。复旦大学乐永康教授代表医学组介绍了对医学物理实验教学标准化的思考,分别就对“标准化”的理解、物理实验在人才培养中的作用、“标准化”工作的内容、“标准化”工作的推进这四个方面内容做了汇报。之后进入会议研讨环节,参会代表就大学物理实验标准化建设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下午3:20到5:20举行了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研讨会,会议由清华大学张留碗教授主持。南京大学周进教授报告了江苏省高校大学生物理与实验科技作品创新竞赛;中山大学蔡志岗教授报告了广东大学生物理实验设计大赛;北京交通大学王智教授报告了北京市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山东大学徐建强教授作了题为“山东省大学生物理竞赛情况介绍”的报告;东北大学王旗教授介绍了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经验;大连理工大学姜东光教授介绍了卓越杯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情况;浙江工业大学施建青教授做了浙江省大学生物理科技创新竞赛的介绍。之后进入会议研讨环节,参会代表就在各省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基础上组织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的可行性、比赛形式、组织方式等问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

 

 

1 大会集体合影

  • 附件【zxjy.docx】已下载
  • 附件【hy1.jpg】已下载

Copyright@ 2014 © 《物理实验》杂志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人民大街5268号东北师范大学内 邮编:130024   电话:0431-85099569